环保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培训班在厦门开班
发布时间: 2017-12-04

  2017年11月27日上午,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举办的环保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培训班在福建省厦门市顺利开班。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式由部宣教中心培训室主任曾红鹰主持。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16名环保系统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期培训班是在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的指导下,以国家发改委“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举办的环保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培训班。


  闫世东副主任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新形势。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同源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要求,作为环保部门也很有必要系统深入了解气候变化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管理和决策能力,促进温室气体控制和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的早日实现。最后,他对本期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静下心来,认真对待培训;二是要多动脑,形成工作思路;三是要多交流,集思广益。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室曾红鹰主任为全体学员作培训导学,详细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课程结构、研讨要求、纪律规定和培训评估等内容。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旨在让环保系统干部深入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与任务,强化环保部门对如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密切部门间、区域间沟通交流,为今后不断深化协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课程内容涵盖应对气候变化概述及主要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环保部门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案例讲解、碳交易机制与区域低碳发展等专题,此外还安排了小组结构化研讨和低碳示范园区现场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