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环境日主题海报及主题标识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6-02

2016年5月11日,环境保护部向媒体通报2016年环境日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为广泛动员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宣传,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面向全国开展了2016年环境日“主题海报”及“主题标识”征集大赛。大赛消息一经公布,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大赛共收到“主题海报”作品921幅,“主题标识”作品315幅。参赛作品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吉林、内蒙古,新疆、黑龙江、安徽、浙江等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包括193个高校和单位。综合各方专家意见及网友线上投票,2016环境日“主题海报”及“主题标识”最终确定,现发布如下:

 

 

该主题标识将环境日的6月5日写意变形组合,形成穿浪击水、展翅高飞的巨鸟,且有"绿叶蓬勃、流水奔涌"及汉字绿色的“绿”字之形体,寓含了“绿色环保”“生态和谐”、“活力健康”、“天下壮美”的特征内涵。

 

 

该主题海报一套三幅,从严格环境执法、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信息透明、广泛动员公众参与监督、倡导全社会共建绿色家园等多方面诠释“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的主题。

  2016年环境日“主题海报”及“主题标识”旨在彰显党中央国务院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有力配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十三五”环保工作总体部署;突出加大环境保护监督执法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的核心环保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切和期待,增强全社会对改善环境质量的信心;释放和传递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信息,激发全社会持久的环保热情,倡导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行动,积极参与到改善环境质量、全力打好补齐生态环保短板攻坚战的行动中来;并从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系统的角度呼应世界主题。据了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口号为“为生命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