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 推动搭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9-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与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的指导下,2019年7月至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已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了两期“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共提供300万经费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北京、内蒙古、黑龙江、浙江、广东、陕西、新疆等26个省(区、市)的41家次环保社会组织获得资助。

  通过资金资助、流量支援、方法指导,受资助的环保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采用现场参观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疫情期间“云参观”等多种形式,增强趣味性和体验感,吸引更广泛的公众参与进来。上到七十岁老人,下到三岁孩童,学校、企事业单位、消防支队、环卫工人、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人士,在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现场学习环保知识,体验开放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8月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已带动近百万公众参与,并产生了大量生动形象的环保设施开放生态环境宣教产品,真正做到了参与人员多,覆盖地域广,类型跨度大,活动形式新,有效推动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与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相融合并走深走实。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搭建了新平台,促进了生态环境部门、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与环保社会组织和公众的良性互动,同时增强了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激发了公众参与生态环保的热情,撬动了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全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