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工会与中国儿童中心签署2020-2022年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0-11-26

  

  2020年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工会与中国儿童中心2020-2022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宋小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生态环境部生态司保护地处一级调研员、COP15执委办综合组组长孔源,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等领导出席仪式。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COP15执委办综合组,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对外交流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部长朱晓宇做了上一周期双方战略合作工作总结及未来合作工作思路汇报。自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和中国儿童中心围绕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品牌主题活动打造、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校外教育与环境宣教行业之间资源流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而多元的合作。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双方将以“儿童友好 环境友好”理念打造新时代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品牌,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为契机推动国际儿童生态环保交流与互动,以“中国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带动全国校外阵地参与儿童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以师资培训和工具研发促进相关合作落实落细与可持续发展,通过两个系统的联通联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更好的服务儿童,支持家庭。

  双方还就下一步工作推动进行了具体的交流。

  宋小智表示了对新一合作周期的期待和信心。她建议双方紧紧围绕战略合作框架的五个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与资源整合,凸显战略合作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要推动实践创新与成果呈现,增强战略合作的专业性和影响力。

  苑立新表示: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依托全国校外教育平台,广泛开展引导少年儿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教育活动。他认为,“儿童友好 环境友好”是落实双方在儿童发展、家庭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共识与目标,可打造成跨行业、跨领域、跨体制的儿童自然环境教育组织平台与资源枢纽。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表示,作为战略合作的主要落实单位,宣教中心将继续与中国儿童中心积极互动、密切合作,为儿童的绿色童年、绿色人生创造支持性环境,在儿童心中埋下绿色的种子。

  孔源介绍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的筹备情况,并诚邀中国儿童中心、全国校外教育平台及全国少年儿童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与COP15大会的宣传筹备中,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生物多样性、建构绿色生活方式、与自然和谐相处。

  双方还就其他合作领域,如儿童营养健康、早期儿童发展、儿童友好理念、农村环境治理等业务板块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