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工作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2

  

  6月9日,2020年度“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工作会在中国儿童中心召开,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宋小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等领导出席会议。

  双方回顾了2017-2019年“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中国儿童中心”战略合作的进展与成效,并就2020-2022年战略合作的推动和深化进行了研讨。

  2017-2019年,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与中国儿童中心就推进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建设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创新生态教育扶贫公益服务、深化儿童生态环境教育课程研发、行业示范与倡导等领域开展了多元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苑立新提出:希望在下阶段合作中整合双方资源进一步推动“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的新发展,积极拓展儿童环境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儿童环境教育成就以及中国儿童对全球环境议题的思考和行动;发挥双方技术优势,共同推进绿色家庭建设;依托“全国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效应,向全国各地辐射,带动一批试点单位,共同探索儿童生态环境教育的特色发展。

  宋小智肯定了双方2017-2019年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对2020-2022年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她指出,儿童和家庭是环境宣教工作绿色家风建设的重要对象和有效抓手,儿童环境教育对公民生态环境意识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她建议,一是儿童环境教育的国际交流既可“走出去”也可“请进来”;二是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职工的专业作用,面向儿童和家庭提供环境科普指导和服务;三是双方共创儿童环境教育品牌,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对外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

  何家振表示,希望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部宣教中心充分发挥长期以来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的基础,进一步创新思路,积极开展少年儿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共同提高中国少年儿童的生态环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