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环境保护培训项目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改变之年”环境教育实践大赛颁奖及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0-25
 
  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主办的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改变之年”环境教育实践大赛颁奖及交流活动于2018年10月23日在北京圆满落幕。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综合处处长董文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创始人之一叶文虎,以及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浙江杭州濮家小学、四川绵阳市游仙区慈济实验学校和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等15所学校教师代表受邀出席。
  作为生态环境部中小学教师环境保护培训项目框架下的的重要部分,“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通过教材开发、线下深度培训、课件设计大赛等形式,帮助教师掌握环保知识和教学方法,促进数万名中小学生掌握环保实践方法,从而推动学校及社区可持续发展。此次环境教育实践大赛揭晓了将“环保创意”落实成为“环保实践”的优秀案例,在最终评审中,来自四川、福建、河北、北京等地中小学及幼儿园的55个实践案例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特别指导奖。
  项目经过“教育之年”、“创意之年”连续两年的探索实践,今年迎来收获成果的“改变之年”,在大赛中涌现出诸多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典型环境教育实践案例。在本次大赛现场,杭州濮家小学展示了建设校园生态农场的实践成果,绵阳市游仙区慈济实验学校展示了连续三年的环境教育对芙蓉溪流域水质改善的积极影响,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展示了该校师生通过调研和宣传活动,将科学的垃圾分类及投放方法传递给社区居民的案例。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董文萱处长表示,“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明确要求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作为生态环境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而教师更是环境教育成功的关键。如果每位教师都成为优秀的生态环境教育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必然会带动更多青少年、更多家庭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保实践,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我们必将赢得美好的未来。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致辞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综合处处长董文萱致辞


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做项目成果回顾
 
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合影
 
环境教育案例特等奖获得者寒梅老师做项目介绍
 
北京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做环境教育案例点评